產業知識

橡膠彈性體

何謂橡膠?

Rubber一字原意指得自於橡膠樹的材料,而今是指具有極大的變形能力及當變形力移除後,多少有些恢復的能力。今天,合成材料如合成橡膠、氟矽橡膠、矽橡膠、三元乙丙膠、天然橡膠等歸屬同族。橡膠化學已經開發完成「合成」的天然橡膠,它是複製此種天然物的化學結構與特性。
橡膠是適合大量工程上要求的材料,它使用放有關振動、噪音與振盪、密封、防蝕性、耐磨性、磨擦性、電氣與熱的絕緣防水、其它材料的束縛和軸承。橡膠的延伸力高達100%以上,雖然在施加外力下很容易變形,但在外力除去後馬上就會恢復到原形,從其彈性便可明顯地看出高分子物質的特性。
下圖所示為一般橡膠和同樣被歸類為高分子的塑膠的化學構造圖。橡膠和塑膠都是由以碳-碳為最小單位反覆結合的高分子鏈(主鏈)所構成。相對於塑膠高分橡膠的構造圖 子鏈和高分子鏈之間的不互相結合,橡膠藉由架橋而將高分子鏈以化學結合的方式交聯在一起,也正因為架橋和高分子主鏈的分枝鏈,才能顯示出所謂的彈性特性。就是因為擁有這個架橋構造,FFKM在高溫及高壓下仍然非常安定。